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德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工作>>正文
 

不忘初心,照金红色教育研学行
2017-11-10 15:24 张碧艳    (点击: )

记西科大附中七年级照金红色教育研学行活动  

 

   
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于2017年11月2日组织七年级学生奔赴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的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以“不忘初心,照金红色教育研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照金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战斗的革命老区,是为中国革命做过巨大贡献的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在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后人传颂,涌现了无数战斗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后人学习和传承。

 

早晨7:00整在操场集合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照金这个弥漫着红色气息的革命根据地。下车集合后,映入眼帘的便是广场西侧一颗硕大的红五星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朱红的纪念馆和巨幅铜像构成了这个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神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的巨大铜像屹立广场。七年级的师生就在这硕大的红五星前方进行了班级及年级合影。紧接着举行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同学们首先聚精会神的聆听了老红军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战争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老前辈及革命战士身上发生的动人故事;其次学生代表向三位革命前辈铜像敬献了花篮;然后在主持人领诵下集体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雄壮之声响彻广场上方﹍﹍

 

开营仪式举行完毕后,师生们在带队老师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步入纪念馆序厅,沿石板铺就的地面与气势恢宏的铜雕塑即刻将人们带入庄严肃穆的的氛围。序厅中央跳动的火苗象征着薪火传承,也象征着后人向理想者、先行者致敬的目光。

 

主展厅分为八个单元,重点展示了陕甘边根据地从最初的创立到巩固、发展的辉煌历程。每一个展柜中的每一个物品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都是一份份真挚的情感。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那里,一个个英雄的传奇故事不断传说﹍﹍  

 

在纪念馆的二楼,十五幅大型油画在柔和的灯光下生动闪现,熠熠生辉,故事生动,人物逼真。而在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区,一百多个英雄的姓名和照片,记录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存在,有的英雄甚至没有照片,但他们的名字永载史册,让人敬仰。参观完纪念馆,师生们登上台阶,来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瞻仰并留念。

 

 

之后已是中午,师生们共进午餐后前往薛家寨,攀爬红军谷,去追念先烈们战斗生活过的足迹,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年代的生活和工作场景。面对陡峭的崖梯,同学们不叫苦,不喊累,历时三小时,你追我赶,累了歇一会,又继续前进。最矮的刘毅颉同学爬到不到三分之一处事就喊累了,不想向前,在张碧艳和李满足老师陪同和鼓励下坚持走完了全程。

 

通过攀爬红军谷,参观薛家寨的活动,既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吃苦耐劳的作风和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顽强拼搏精神,激发了师生对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比崇敬之情,教育了同学们在享受这来之不易幸福的同时,铭记祖国历史,传承灿烂文化。

 

本次七年级照金红色教育研学活动,是由学校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组织,教导主任孙丽梅老师、总务主任李晓萍老师及七年级年级主任班主任张碧艳、雷利、任课教师申建玲、罗永红及李满足老师带队。整个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既增强了学生们对革命老前辈浴血奋战精神的感受,也使同学们深入了解照金精神,了解中华民族精神,铭记了红军长征的来之不易,更通过缅怀先烈增强了爱国情怀。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同学们与社会和自然的接触的亲切感,同时增进了师生们的友谊,令同学们受益终身。

   研学结束后,同学们认真填写了研学手册,记录下了自己最感动的革命故事,写了对《少年中国说》的感悟,并就研学过程中自己感触最深的事件写了感想。七年级组还展出了研学成果及同学们的研学收获。    

上一条:八年级一班开展“爱心捐募,温暖冬日”社会活动
下一条:我校开展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及安全教育培训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