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德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工作>>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承担时代使命
2010-01-18 22:05     (点击: )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九十年前的五四运动,在史书的描述里,永远是一幅幅红旗招展,前赴后继,热血抛洒的雄壮场面。我们没有机会感受那激情壮阔的场景,但我们正享受着五四运动带给我们民族的安详与幸福。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满目疮痍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弱中国,今天的中国已经再也不是没有声音的哑中国!

今天,是一个幸运的年代,没有战火,没有内乱,没有杀戮!

今天,又是一个选择的年代,充满竞争,充满机遇,充满智慧!站起来了的中华民族期待着腾飞,用龙的翼羽为这颗蓝色星球带来和平与安详!

有幸生活在这个年代, 被大人称为90后的我们是没有被定义的一代。我们在呵护下长大,不懂得艰难困苦;我们淹没在书山题海,常常感叹生不逢时;我们抱怨不能体验豪情澎湃的生活,我们渴望群起激昂的爆发。有人说我们是物质富有而精神贫乏的一代,的确,当今世界,汽车、大房和随心的旅游早已成为一些人生活中的习惯,但舞弊、作假和贪官污吏亦是司空见惯;更不用讲自然灾害、环境污染、金融危机和说不完的就业话题……

我们一面汲取老师们的诗书之道,一面看到的却是现实中的种种不合理,面对各种光怪陆离的诱惑,我们像无根的浮木随时代的潮汐起伏,内心充盈着困惑和不满。正因为如此,我们也体会到了当年五四先烈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感受到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今天,我们的作为将决定着九十年后民族的状态,而我们正处在这个时代的出海港,我们有理由困惑,可我们没有时间等待,我们只有义无反顾的出发!

我们不能只埋头读书,我们必须学会思考,我们务必充实头脑,因为历史将赋予我们的使命不亚于五四先烈们。感谢他们让我们不再流血,可如果我们再不愿意流汗,那就是对先烈们的背叛,对时代的辜负,对我们肩负的使命的亵渎!

感谢先烈用热血开启了新中国的大路,我们没有选择,只有用汗水和头脑铺就中华民族腾飞的跑道。

    五四运动已成历史,想必先烈们不希望后辈只是一味地纪念他们,而是盼着我们能够发扬五四精神的精髓,变革,进取,振兴!或许有人说,这样的理想对个人来说太不浪漫太不精彩了,那什么叫精彩?我想,真正的精彩总是时代造就的!无论哪个时代,浪漫永远和年轻为伴,精彩总是和青春相连。五四的流血、抗日的牺牲是先烈的精彩,改革的崛起,经济的腾飞是父辈的精彩,而承担使命,续写历史将是我辈的精彩,如果用我们的短暂青春去迷茫、去困惑、去等待、去追求虚无的浪漫,就会把属于我们的时代书写成历史的省略号!即使不算是历史的罪人也是时代的废人,又何谈青春的精彩?

我们没有资格坐享前辈的成果,我们更不能说学业是负担,因为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使命。如果把五四运动比作中华巨龙起立的动作,我们90后必将是起立之后的腾飞。我们无暇等待,我们只有行动,让我们把教室当作五四的广场,将钢笔化为挥舞的红旗,用勤奋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希望,用努力描画出中华民族辉煌的未来!

上一条:感恩母爱 报答母亲
下一条:餐桌上的“德育”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