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德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工作>>正文
 

感恩母爱 报答母亲
2010-01-18 22:06     (点击: )

五月的春风挟着灿烂的阳光,卷着泥土的芬芳轻柔的拂过我们的面颊,五月的鲜花又一次开遍了原野,带来了五月的明媚,五月的清新,五月的温情,它们都是为了迎来一个不容忘却的日子—母亲节。

浓翠欲滴是五月的蓬勃,芬芳四溢是五月的娇艳,莺啼婉转是五月的活力,交融其间的是五月感人至深的情:绿叶舒展浓荫,是对孕育它的大树的感恩,鲜花飘出馨香,是对滋润它的甘霖的报答;鸟儿放声歌唱,是对呵护她的蓝天的赞颂。因为绿叶、鲜花、鸟儿倾其所能回报那些孕育、抚养、关爱它们的天使,才使温暖洒满五月的人间!

若真如《圣经》中所说,人也是上帝创造的,那么在人尚未形成胚胎之时,上帝也已派下一位天使,犹他在我们诞生之前孕育我们,在我们尚幼之际抚养我们,在我们成长之时爱护我们。这位天使以她的青春年华换取我们的活力焕发,将她的美丽与善良化作一股神圣的力量。这股力量是我们的天空蔚蓝,使我们的鲜花明艳,使我们的海洋浩瀚,使我们的世界色彩斑斓、如春温暖。这股神圣的力量叫做母爱,拥有这股力量的天使就叫做母亲。

文学巨匠罗曼罗兰曾说:“母爱是火焰。”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母亲无时无刻不在呵护着我们,用爱包裹着我们。在母亲那里,我们品尝的是甜蜜,享受的是幸福,甚至咿呀学语 的幼儿,最先学会的一个词就是“妈妈”。文坛巾帼—冰心奶奶曾这样写“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无论我们是幼儿,少年还是更成熟的人,母亲对我们的爱始终都不曾间断。文艺复兴的先驱—但丁曾这样赞誉母亲:“世上有一种最美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孩童时代,我们在母亲的轻唱中酣酣睡去;少年时期,我们在母亲关切的目光中成长、成熟;长大后带着母亲的无限牵挂,我们走南闯北为梦想而奔波。神圣的母爱中,我们又稚嫩到成熟,可是我们却永远没有走出母亲的视线,却不曾注意到母亲飘逸的青丝已银霜点点,挺拔的身躯已日渐佝偻。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伟大诗人孟郊的感慨;“重逢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久线痕”这是周寿昌对母爱的赞叹。不错的,母爱是世界上最淳朴、最无私的爱,真水无音,真爱无言,任何一个母亲在爱子女的同时都不曾想过代价与回报。母亲在子女身上倾注毕生的心血,只希望子女过的幸福有所作为。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孟母三迁”迁出“亚圣”孟子;“岳母刺字”刺出名将岳飞;土耳其地震后,平凡的母亲以纤细的双臂,为女儿撑起一片狭小的空间;在缆车坠谷的一瞬,年轻的母亲奋力托起幼子,从而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自古以来中华传统美德提倡知恩图报,没有哪种给与是理所当然的,母爱亦是如此,所以,我们应对母爱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若是连母亲都不愿回报,那么谁会相信他有朝一日会效忠国家、回报祖国呢?但对于母亲的恩情我们一生也无以回报,只因这爱太无私、太动人、太伟大!

1907年,美国有位女子安娜·贾维斯出于对母亲的爱向美国政府申请将自母亲的祭日—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母亲节,在这一天全世界的子女向母亲表示自己的爱与感激,母亲便由此诞生。也许我们无法像那位美国女子一样,用那样独特的方法,但我们可以在母亲节这天,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母亲做一顿饭、洗一次脚、泡一杯茶、铺一次床、捶一次背、梳一次头,用最真、最暖、最亲、的方式让母亲感受来自子女的小小的关爱与温暖。

和煦的春风夹带着爱的气息,抚过开满鲜花的五月,让我们真心诚意回报母亲,将母爱铭记于心。

母亲天天的乳汁谁能忘怀;母亲暖暖的怀抱谁不感慨,天下纵有万般情意,最最动人的还数母爱。

让我们动情地对自己的母亲说一句:“妈妈,我爱您!”

上一条:爱我校园
下一条:弘扬“五四”精神,承担时代使命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