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德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工作>>正文
 

餐桌上的“德育”
2010-01-18 22:05     (点击: )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的用餐时间成了家人相聚的良机。许多国家都特别重视孩子的餐桌教育:英国素有把“餐桌当成课堂”的传统,从孩子上餐桌的第一天起,家长就开始对其进行有形无形的“餐桌礼仪教育”;美国的家长则比较重视进行环保教育;日本许多家庭的餐桌犹如课堂,他们称之为“食育”。大人在餐桌上的言行,对孩子身心所产生的烙印甚至比学校的功课还要深刻。
一、餐桌德育的表现形式
1.鼓励孩子自己进餐,培养独立的品质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多吃点,选择“喂”孩子吃饭,导致有些孩子上小学了还不会使用筷子,甚至有些孩子在吃饭时玩起了“捉迷藏”,家长端着饭碗追着孩子跑。其实到了入学年龄的小孩,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独立意向,有“我自己来”的要求。这种可贵的自发意识如果得到健康发展,就能促进孩子长大后独立思考。所以,从鼓励孩子自己进餐开始,减少对父母的依赖,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起着很大作用。
2.给孩子一双勤劳的手,培养热爱劳动的品质
家务劳动与孩子的成长有密切的联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让孩子擦桌凳、摆碗筷、端菜等。在孩子尝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时,父母最好不要用“我来”去阻挡。像端热汤这类事,你只要小声地嘱咐他几句,或者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就可以了。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使其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自信,培养孩子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
3.从点滴做起,培养孩子节约的美德
古今中外,凡能自立于世界之林的民族,无一例外地提倡节俭:德国人生活上“抠门”,日本人工作中节俭,都是节俭美德的发扬。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关键在于家庭的早期培养。节约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孩子吃饭时,不随意浪费粮食,要知道“粒粒皆辛苦”。可以告诉他,在我们这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每个人每周少浪费50克米饭,那每周就可以节约65000吨粮食,日积月累将是个多么巨大的数字!
4.持之以恒,培养孩子的文明礼仪
我们很多家长对年幼孩子在饭桌上的表现不管不问,忽视了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孩子成了餐桌上的“上帝”。家长应该从小对孩子灌输一些用餐的礼仪,让孩子懂得说“对不起”“谢谢”;不满嘴含着食物讲话;不将饭菜乱吐在桌面上;咀嚼东西以及喝汤时,不发出很大的声响等。这方面的训练要持之以恒,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5.从身边事做起,培养孩子的环境卫生意识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要引导和教育孩子注意卫生、保护环境。例如,吃饭的时候不可把菜汤、米粒洒满桌子;弄脏了桌面,鼓励他们自己清理;上小学的孩子应知道哪些是可再生制造的“环保餐具”,哪些塑料袋会成为环境“消化不了”的“永久垃圾”;在外就餐,不能随便丢食品的袋子、易拉罐等。重视环境教育,应从身边做起,从保护餐桌“小环境”,延伸到保护自然、社会这个大环境。
6.尊敬长辈,让孩子懂得奉献爱心
我国很多家庭都是好吃的先让孩子吃,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喜好一清二楚,但孩子却不知道父母的口味。在饭桌上,父母应不失时机地教育孩子懂得关爱别人、尊敬长辈。父母要以身作则:吃饭的时候,给老人端椅子,引导孩子给长辈夹菜,让孩子在愉快的气氛中感受爱心的互动。孩子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善、什么是爱;知道怎样尊敬长辈、珍惜家庭,从小心中有他人。
二、餐桌德育的实施策略
1.贴近孩子的实际
首先,要符合孩子的年龄实际。孩子就是孩子,不能按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他。其次,要符合孩子的认知实际。可以采用讲小故事、唱儿歌、看动画等,通过趣味性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授道德常识。再次,要结合孩子的心理实际。我们应充分利用孩子情绪不稳、易于外露、好模仿、好奇等特点,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孩子就会乐于做家务,“有模有样”地用餐。
2.用示范的方法引导孩子
未经示范和训练就让孩子去做,结果会不理想,父母难免会批评和责怪,到头来孩子的自我期望值便会降低,自信心也会受到打击。父母应该怎样示范呢?可以先讲解,后示范;示范的动作要慢,让孩子看得清楚;孩子要在示范之后跟着做练习;但孩子做练习的时间不宜太长,以免造成疲倦。
3.以积极的态度激励孩子
有时,父母在用餐时常常对孩子指责个不停,这就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消极的情绪。聪明的父母教育孩子时总是采取激励的方法,让孩子自觉地做该做的事情。例如,在家庭聚餐时,妈妈表扬7岁的洋洋:“真棒!洋洋知道怎么使用餐巾了,我知道这是很容易忘的。如果你在喝牛奶前,把嘴边的汤汁擦掉,妈妈会更高兴的!” 激励的效果事半功倍,胜过任何一种想操控孩子的努力。
4.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员的思想作风、行为习惯等都会真实自然地表现出来。孩子早期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他们身临其境,耳濡目染,无时不受父母的熏陶感染。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床头、餐桌旁、电视机前,都要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文化氛围,让孩子从健康的“床头文化”“餐桌文化”中获得良好的道德品质。
总之,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都是一本独特且不易读懂的书,需要家长用智慧和理性去理解,用宽容和欣赏去发掘。孩子对新事物是好奇的,喜欢参加一点劳动、负一些责任的,这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自然需求。从餐桌上开始对他们进行培养,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渗透,便是我们培养他们责任感的开始。

上一条:弘扬“五四”精神,承担时代使命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