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下载>>正文
 

2006年中考语文复习指导古诗词鉴赏
2010-02-08 22:48     (点击: )
 
 
  

  古诗词鉴赏是文学作品欣赏的内容之一,是新课程理念的体现,成为中考常见的一种题型,应引起我们的继续关注。这类题目的一般特点为:一是所选古诗词以课本所学的为主,兼顾少量课外的,所以难度不大;二是考查的内容较多是常识记忆、内容感知、情感把握、技巧分析、语言品味等,为此,我们平时诵读古诗词时要善于作一些理解分析;三是题型以选择题居多,今年中考中不少地区由客观题转向了主观题,多了一些鼓励创新、弘扬个性的开放题,复习时应加强有效训练。

  [解题指导] (1)客观题解题方法:客观题即选择题,它包括判断、赏析型等子题型,判断选择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①看是否曲解原意,张冠李戴。命题人有时故意扩大原意,往往把部分说成整体,把特殊说成一般。把动态(景)说成静态(景),反之亦然。 

  ②看是否随意引申、任意拔高或贬低。命题人往往利用学生的思维定势,把浅显易明的道理表述得深奥莫测,或故意添加一些本不属于诗歌的内容或故意漏掉一些相关内容,或故意拔高(贬低)诗歌内涵。 

  ③看是否以假乱真,鱼目混珠。命题人往往把正误表述内容揉合在一起,并用表示否定或肯定判断的词作结,如“不”“是”“都”。 

  ④看是否无中生有,横生枝节备选项的表述结论,在诗中找不到佐证材料,找不到根据。 

  ⑤以偏概全,故意反说,将某句诗的特点说成是全诗的特点,将委婉含蓄说成直抒胸臆,把视觉说成听觉……。

  主观题包括填空、简答、品析等子题型,在概括填空、简答、品味分析表述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①关键词语上着手,如抓住诗句中的主体,把握动词、色彩词的含义和作用,去品味赏析作答。 

  ②从关键诗句(主旨句、情感句)上着手,分析概括,推断作答的切入点。 

  ③从修辞手法(比喻、拟人、夸张)和表达方式(白描、议论)着手,分析其含义,探究其作用。 

  ④从作品、作家的相关背景资料入手,准确把握作品的旨趣、作者的情感倾向、诗句的原意。 

  ⑤从诗歌所写的具体内容入手,把握各类诗歌的思想内容(如送别诗、怀古诗、爱国诗、哲理诗、咏物诗等,应依据各自的类属,提取概括各自所表现的思想情感)。 

  ⑤从作家的风格(豪放、婉约、沉郁顿挫)和语言特征(简洁、含蓄、凝炼)去领悟诗句的含义和表达的情感。 

  (3)诗歌赏析题整体解题方法: 

  ①体味诗歌的遣词,应从诗歌语言的准确性、生动性、形象性三方面来考虑用词的精妙之处。 

  ②体味诗歌的意象(意境)。所谓“意”,就是作者的主观情思;所谓“象”“境”,就是诗中的自然景物、生活画面,即意中有景,景中有意。仔细体味诗中的意象,借助想像和联想把握诗歌所抒写的情怀。 

  ③体味诗歌所表现的情感旨趣、情物之美、含蓄之妙。 

  ④体味试题的要求,把握解答的切入点,把握试题的侧重点。 

  另外,要借助注释、提示、作家的生平经历、自身的知识储备和业已形成的能力,仔细诵读,品味所给的诗词曲,找出答题的角度,在反复比较、辨析的基础上,推断所求的答案。

  [典型考题] 1.(2004年北京市海淀卷)对诗歌赏析有误的是( )

  登飞来峰

  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A.这是一首七言绝句,前两句写出了飞来峰塔之高,后两句写登飞来峰塔的感想。

  B.这首诗前两句的意思是:我登上飞来峰顶寻找高高的塔,听说每天黎明鸡叫的时候,在那里可以看到日出。

  C.这首诗的后两句表面看是写自然现象,实际暗指社会现象。这里表示自己站得高,看得远,不怕阻挠。

  D.作者善于把抽象的事理寓于具体形象中,借景抒怀,表明自己不畏艰难,对前途充满信心。

  答案选(B) “千寻塔”是塔名。

  2 .(2004年江西省中考卷) 阅读下面古诗,完成第9-11题.(6分)

  【甲】                      【乙】

  小池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杨万里            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9.写出甲诗中表现自然景物之间亲密融洽关系的词语。(答出两个即可)(2分)

 

  10.甲、乙两首诗都写了荷花,但写法上各有不同,请指出。(2分)

 

 

  11.宋朝杨万里的这两首小诗,你更喜欢哪一首?试作简要分析。(2分)

 

  分析:第1题找出关键词语,其实就是对全诗的整体理解,解答时要善于抓住将自然景物拟人化的词语,”如惜”、“爱”、“立”。

  第2 题比较甲、乙两诗不同的写法,甲诗写的是小池中的荷花,乙诗写的是西湖中的荷花,这样比较就抓住了解题的要领。甲诗是从小处入手,细致入微;乙诗是从大处着眼,境界开阔。

  第3题属于开放性鉴赏,无论喜欢哪一首,都是可以的,只要赏析合理到位,没有固定答案。

  [扩展练习] 1.(2004年南通卷)

  阅读下面一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己亥杂诗

  龚自珍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这首诗前两句抒发了诗人不得已辞官还乡时的无限愁思,而后两句却表达了他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积极思考:                                   

  2.[2004年无锡卷] 对下列两首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过零丁洋            别云间

  文天祥                       夏完淳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无限河山泪,谁言天地宽!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下洋里叹零丁。   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 A.《过零了洋》是一首七言律诗,四联八句,全诗押的是ing韵;《别云间》是一首五言律诗,也是四联八句,押的是an韵。

  B.《过》诗多用对偶句,如“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而打萍”和“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了洋里叹零丁”,对仗极为工整。

  C.《别》诗中“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一联点明自己被捕,过了三年漂泊的生活,今天又成了囚徒,同时表明自己要像楚人钟仪那样忠于故国的意志。

  D.“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自己以死明志的决心,全诗透露出作者内心的恐惧和对前途的迷惘。

  3. [2004年四川卷]阅读下面古诗,按要求回答问题。

  春  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1.诗中“草木深”表面上写的是                                 ,实际上是写      

  。

  2.本诗将眼前景、胸中情融为一体。通读全诗,谈谈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答:

上一条: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ppt
下一条: 广告语的设计练习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