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教育>>正文
 

环保每一天,行动在身边
2010-01-18 22:13     (点击: )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环保每一天,行动在身边”。

记得海子有这样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是的,春天是梦的故乡,是诗的海洋;春天,更是是理想与希望的起点。

再过不久,春天的脚步就会悄悄地走进校园:树木抽出了嫩芽,小而尖的叶片好似没有睡醒的婴儿在享受着梦乡的温暖,地上茸茸的小草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迎接着这童话的季节。作为附中的学生,谁不想让校园的春天保持永恒的美丽?环境保护就成为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读过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同学,想必还记得这句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酷爱生活的女画家约翰西,患了肺炎濒临大限时,她害怕在她轻轻抓着这个世界的手越来越乏力的时候,会真的像一片叶子那样,随深秋的寒风飘逝而去”。初读这篇小说时,对主人公的痴语我们会不以为然,而正是在人类对绿色顶礼膜拜,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的今天,重读小说,才会感悟到,约翰西的心语,竟是警世之言。

当工业文明进入21世纪后,环境保护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虽然不可能直接从事环保工作,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看到水龙头在滴水时,是不是能够举手关上呢?当电池用完后能否分类收藏处理而不是随手扔掉呢?当看到地面上有果皮纸屑时,能否弯腰捡起呢?……一件件小事虽不起眼,但却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主人公意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学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这些话不仅仅是贴在橱窗、写在黑板报上的标语,也不仅仅是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号,它应该是每个人付诸的行动,应该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一种爱我校园的责任感。特别是近期,学校对我们每一个教室进行精心布置,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既温馨又向上的学习氛围,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我们的身心受到陶冶,我们的思想得到净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爱它呢?

当然,绿色校园不只是环境绿化与干净卫生等问题,其涵义更广更深,包括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比如,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无手机铃声的“绿色课堂”,这些都是我们应重视的环境问题。因此,创建绿色校园,不仅只是要有优美的硬件环境,更应该提高我们自身的修养和素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人人都是护绿天使,让我们用绿色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让我们倡议:保护校园环境,共建绿色校园。

1、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校园绿化活动。

2、爱护花草树木设施,不攀折花木。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意乱扔果皮纸屑,保护环境卫生。

4、不使用污染环境的产品,特别是不要使用修正液。

5、勤俭节约,珍惜校园内的各种资源。

6、在课堂上不使用通讯工具,共同营造绿色文明课堂。

8、师生和谐,同学友好,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同学们,欧·亨利的那最后一片不凋零的叶子,带来的是一个病人的新生。我想,我们也会创造出另一个欧·享利式的结尾,迎来我们思想行为的新生。为了美化我们的校园环境,让我们行动起来,将绿色作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用爱心去关注环境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环保的理念,用行动肩负起环保的重任,共建和谐绿色校园,把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条:慈溪五大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