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教育>>正文
 

每个网瘾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
2010-09-21 22:12     (点击: )
 
 
   
 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青少年网瘾研究专家陶宏开—— 

“孩子有网瘾不是他的错!”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青少年网瘾研究专家陶宏开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他说,孩子有网瘾不是他本人的错,如果用以暴制暴的方式进行治疗,更会对孩子造成了二次伤害。 

“其实做家长的应该认识到,网瘾并不是孩子的错。”陶宏开说,患网瘾的孩子100%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孩子们迷恋于网络,是为了获得补偿,获得现实世界中所缺失的爱、尊重和交流。而于父母而言,当孩子出现网瘾症状后,不管你的工作、事业有多重要,都应该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找出导致孩子身陷网瘾的原因。学习紧张、人际关系紧张,还是性格上的缺陷,让他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找到比网络更让他感兴趣的事物,培养他更广泛的学习兴趣。 

“目前全国的网戒机构有数百家,真正规范的基本没有。”陶宏开称,从2004年开始,不少“青少年成长基地”、“吃苦训练营”、“励志特色学校”等机构纷纷转行治疗网瘾。这些网瘾治疗机构采用的方法也多种多样,有用药物治疗的,有催眠的,有呐喊的,有针灸的,还有电击的。“这些机构该归谁管,有无规范标准,是一笔糊涂账。” 


“网瘾不是精神疾病,网瘾主要是由于错误的认知所导致的,而精神疾病是因为神经系统出了问题而造成的。这两者最明显的不同表征是:精神疾病患者往往是毫无理由、没有具体目的地胡作非为,不可能专注地做某一件事;而网瘾青少年有自己明确的行为目的。因此把网瘾当成一种病治疗是错误的。”陶宏开说,“电击让很多孩子身心受到摧残,是对孩子的二次伤害。”陶宏开说,更多的孩子接受完治疗后,变得仇恨家长,报复社会,严重的甚至开始打骂父母。“在戒瘾机构里,孩子们被看成病人,看成犯了罪的人,他们得到的只是身体和心灵上的又一次伤害。” 

 

上一条:国务院督查组高度评价文惠小学素质教育
下一条:“素质教育可以包容并最终超越应试教育”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