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学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 教学研究 | 德育工作 | 素质教育 | 师生风采 | 资源下载 | 留言建议 |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教育>>正文
 

文明要从娃娃抓起
2010-09-21 22:10     (点击: )
 
 
  
牟凡
我们经常说,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可能更多的是在要求大人,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做一个文明的孩子。
近日了解到的一件事情不禁让我思考良久。一家长在一酒店吃饭,吃完饭后几个朋友就在包房筑长城酣战,带来吃饭的孩子则满酒店乱窜,一个四岁的孩子则伸手到金鱼缸中抓金鱼,一个三岁的孩子则要用剩饭喂金鱼。服务员前去制止,孩子们则坚决不放手,非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可。最后,服务员把一个孩子抱开,孩子则大哭不止,跑到家长那里去告状,说服务员打了他。
也许有人说,孩子太小,还不懂事,这不能怪他。
那再说一件事。一次坐公交车,一个十五六岁的女生口里不停地嚼口香糖,嚼着嚼着,“噗”的一声吐向车窗外。据报道,有一年国庆节过后,天安门广场竟留下60万块口香糖残渣。
那究竟该怪谁呢?首先该怪家长。古人说,养不教,父之过。文明教育是一个养成教育,需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文明习惯。所谓“三岁看到老”,从小娇生惯养,好吃懒做,任性使气,飞扬跋扈,举止不堪,长大了可能也不会有所作为,甚至可能变成流氓阿飞,成为一方祸害。
这可能说得有点重,家长一时接受不了,试想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居多,谁不是家里的“小霸王”呢?谁不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心肝宝贝,当成掌上明珠呢?
其次要怪教育。虽然素质教育提了多年,其实我们的学校、家长、社会信奉的到底是素质教育还是分数教育、升学率教育,大家都心知肚明。文明养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方面的教育在培养文明意识方面是势单力薄的,它需要一种风气,需要一种氛围,需要一些榜样。
有人说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反腐败要从娃娃抓起。何不多此一说,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上一条:“素质教育可以包容并最终超越应试教育”
下一条:教育不应培养考试机器人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